close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劉文玲
  訪談主題:夏季暈厥危害大 專家支招如何辨別與急救
  訪談時間:2014年6月26日 下午14:00-15:00
  訪談嘉賓: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劉文玲
  中新網6月25日電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北京時間20日凌晨3點,在英格蘭與烏拉圭的酣戰中,烏拉圭中場大將佩德拉遭到英格蘭中場斯特林的撞擊,發生短暫暈厥,嚇壞了烏拉圭隊員和佩雷拉的粉絲們。
  就在不久前的6月19日,廈門網報道顯示,一名臺灣女游客在廈門市五通碼頭候船大廳內暈倒,後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據患者丈夫介紹,妻子可能是因為低血糖,再加上候船大廳內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才發生暈厥。
  “暈厥”一詞來源於希腊文,原意表示說話或寫作時,為了省略而有意地捨棄某音或某字。後來,暈厥被引入醫學領域,表示患者在短暫的時間內,其感覺、知覺、思維、言語等意識活動喪失,如同被省略一掉。隨著醫學的進步,人們對暈厥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暈厥是患者因短暫的全腦血流量突然減少,出現一時性的大腦供血或供氧不足,以致網狀結構功能受到抑制而引起意識喪失的臨床綜合徵。
  暈厥對人體的危害巨大,除了發病時伴隨的噁心、頭痛、疲乏、面色蒼白、血壓降低等癥狀外,患者還可能因為倒地發生外傷。誘發暈厥的因素多種多樣,心腦血管疾病、抽血、劇烈運動、急速的體位改變等,都可能導致該病的發生。
  酷暑炎炎,天氣高溫、悶熱,是暈厥的高發季節。日常生活中,我們應如何避免暈厥?一旦發現身邊有人暈厥,怎樣科學、快速地對其救助?中新網健康頻道邀請到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劉文玲主任醫師,就相關問題為網友作答。
  本次訪談將於6月26日下午14:00點開始,歡迎網友們積极參与!
  嘉賓介紹:劉文玲,博士,教授,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在長期的臨床工作中積累了診斷和治療心血管系統疾病的大量臨床經驗,擅長暈厥、心律失常、心肌病的診斷和治療。特別是在遺傳性心律失常和心肌病方面有較高的造詣,包括遺傳性心律失常(長QT綜合徵、Brugada綜合徵、室性心動過速和室上性心動過速)和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和擴張型心肌病)等。(中新網健康頻道)  (原標題:訪談預告:夏季暈厥危害大 專家支招如何辨別與急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