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8日報道 外媒稱,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動7日進入第10天,數百名學生仍在市中心集結,但幕後談判顯示出溫和的進展。
  據路透社10月8日報道,10月6日晚,僵局似乎接近了潛在的轉折點,一名高級官員說,正式對話可能在本周晚些時候開始。
  6日晚與學生代表討論後,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表示,雙方就正式對話的總體原則達成了一致。
  他對記者說:“我認為今天的會議是成功的,取得了進展。我們都希望儘快展開討論,希望對話能在本周內開始。”
  據法新社10月6日報道,香港抗議活動領導人6日晚說,他們已同意與政府對話。抗議者的人數在減少,他們還面臨著結束靜坐的越來越大的壓力。
  許多人聽從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警告,但是仍有幾百名示威者留在金鐘和旺角的主要集結地。
  梁振英6日再次發出警告,要求他們儘快離開旺角“高危”地區。梁振英在電視講話中說:“為防止暴力罪案,減少人命傷亡,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7日報道,受香港“占中”行動持續影響,香港立法會宣佈8日的大會取消,會議將延遲到15日舉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主要考慮到議員安全,以及如果在大會上討論“占中”議題,可能引來更多示威人士圍堵立法會。
  此外,“占中”進入第10天,旺角占領區仍有少量示威者聚集在彌敦道上,周邊商戶則恢復營業。
  示威者比過去幾天明顯減少,警員也繼續駐場,但氣氛也明顯緩和。
  據香港《信報》10月7日報道,“占中”行動持續超過一個星期,同時也碰上零售業傳統旺季十一“黃金周”。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對零售商進行的調查顯示,“黃金周”前5天,受“占中”行動影響的地區(中環、金鐘、銅鑼灣及旺角),店鋪銷售額下跌20%至50%。
  該會主席麥瑞瓊預計,10月份的銷售額可能會出現負增長,這將是自2003年實施“自由行”政策以來,首見10月份出現倒退。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7日報道,抗議者和警方都保持了高度剋制。香港應該為雙方感到驕傲。
  報道稱,這次非法集會的領導人必須為這場混亂,為香港人民蒙受的收入損失、不便以及名譽的損害負責。
  抗議活動的領導人希望利用民眾對中央政府施壓,迫使其放棄已經宣佈的立場,這是無用的戰術。
  報道認為,香港必須面對這樣一個現實,即不可能在2017年一下子實現普選。香港人必須珍惜通過一人一票的機制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即便候選人是由選舉委員會提名的。香港人必須抓住這個機會,為在基本法的前提下進行普選奠定堅實的基礎。
  目前的非法占領運動正失去控制。三名“占中”領導人和學生領袖承認他們對人群沒有決定權。占領者之間有衝突。占領者與普通民眾之間的衝突和爭鬥也越來越多。
  所謂的領導人——不管是個人還是集體——對抗議者是否具有影響力,這很值得懷疑。
  報道稱,香港受到的損害已經夠大了。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10月6日發表題為《北京得分》的報道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6日發表電視講話,宣稱自己已下決心採取必要措施來“恢復社會秩序”。他以這種警告暫時成功制止了“占中”運動。
  報道認為,香港政府估計不會作出重大讓步。示威者大概將不得不滿足於就選舉委員會的構成展開談判。簡而言之,民主運動就其訴求而言失敗了。
  在這場民主運動和當權派間的首次大規模衝突中,香港政府是勝利者。雖然梁振英的聲望嚴重受損,但他坐等抗議結束的策略行之有效。
  報道稱,事態平息的最大贏家是中國中央政府。它成功在自己不出手的情況下令香港一切照舊。中國假如干預香港的示威活動,那麼這隻會以一場“公關災難”而告終。目前的解決方案不僅給香港特首留了面子,也保存了中央政府的顏面。
(原標題:境外媒體:應對“占中”,北京得分)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