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5月18日電(王華 王穎)南方電網調峰調頻發電公司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5月,該公司累計廠用電量較之去年同期下降20.75%,通過構建廠用電數學模型推動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調峰調頻發電公司是南方電網下屬唯一一家負責系統內各抽水蓄能電站和水電廠的運營、管理的分公司。
  節約廠用電是調峰調頻公司節能減排的重要內容,但因受氣候、水文影響很大,廠用電一直難以精確,國內外各水電廠對廠用電均難以實施考核,廠用電浪費難以避免。
  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自2011年開始,對各水電廠能耗設備進行了全面整理和深入分析,運用先進的數據處理手段,分析了大量的水文、氣候資料,借助高科技設備實地檢測驗證,首次建立了公司水電廠的廠用電數學模型,得出各電廠直接廠用電的標準值,並細化到各分支模塊的電量。在這一成果的基礎上,調峰調頻公司對發電損耗、輸變電損耗、辦公及生活區用電等各模塊加裝計量進行監測,廠用電管理的科學性和精細化程度大為提高。
  據介紹,調峰調頻公司所屬各電廠中的蓄能機組均由此產生巨大節能減排效益。經計算,2013年該公司下屬的廣蓄電廠節約系統標煤約69.38萬噸,減少碳排放約181.78萬噸;惠蓄電廠節約系統標煤約52.04萬噸,減少碳排放約136.34萬噸。
  在保障電網安全穩定和供電可靠性的同時,調峰調頻公司註重常規水電廠產生的社會效益,通過優化機組及水庫運行方式,減少水能損失、降低發電水耗,提高水資源利用率。2013年,該公司常規電廠平均耗水率為1.95 千瓦時/立方米,同比下降0.02千瓦時/立方米,全年計,等同於向社會多提供綠色電力約7000萬千瓦時,節約標煤約2.24萬噸,減少碳排放約5.87萬噸。
  此外,該公司還利用攔蓄洪尾增發電量,實現水資源的充分利用。據統計,2013年汛期,魯布革電廠充分利用水庫汛限水位下的調節庫容,向社會多提供綠色電力約4885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約1.56萬噸,減少碳排放約4.10萬噸。(完)  (原標題:南方電網抽水蓄能系統廠用電量下降 節能效果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