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源源攝
  每天到泉邊打水已成為許多“老濟南”的習慣。(本報記者 張源源 攝)
  什麼是您心中的濟南標識(“泉範兒”)?您可通過以下方式推薦:一、編輯電子郵件發送到lhq8064@sina.com;二、來信郵寄地址:濟南市經七路28-1號,濟南日報大廈1707房間收,郵編:250001;三、聯繫電話:0531-82886057、82886059。
  很多外地游客到黑虎泉等名泉景點游玩時,都會發現不少濟南人拿著各種水桶在打水,這也成為他們眼中的獨特一景。
  很多市民打來電話時都說,濟南的泉水好,用泉水泡茶、熬粥,既好喝、好吃,還有一種自來水沒有的甘甜。所以,泉邊打水是最能體現濟南泉水和人親密關係的一種“濟南範兒”。
  每天早起到泉邊打水,回家用泉水泡茶、熬粥,是不少老濟南人的習慣。即便在家家戶戶都已通自來水的今天,仍有大批市民堅持每天到泉邊打水。
  記者選了一個天好的早上來到黑虎泉,這裡的取水點前已經排起了長隊,而且還有不少人拿著水桶不斷向這邊趕來。
  一位剛剛打完水的老人告訴記者,早上來這裡打水的人多,下午也不少,一直到晚上都不會斷人。就是到了冬天,打水人也是絡繹不絕。這些人有的是近處的居民,也有很多騎著車來的市民,據說段店的市民也有人每天堅持來打水。
  每位打水的濟南市民都很遵守秩序,但如果有外地游客前來接水,他們也會很有禮貌地讓其先接。他們表示,濟南的泉水好,讓外地人嘗嘗,這也算是給濟南泉水做點宣傳吧。
  記者瞭解到,目前濟南的泉水取水點主要集中在黑虎泉周圍的護城河沿岸,有黑虎泉泉池、黑虎泉西側、杜康泉、琵琶泉、白石泉等取水點。另外,五龍潭內的玉泉,以及東護城河老東門、王府池子、順河高架橋迎仙泉等處取水點也有不少“忠實的粉絲”。
  現在,泉邊打水已成為濟南一道獨特的風景。“能在這麼好的泉水中打水是我們這些濟南人的幸福。沒有哪個城市能在鬧市區有這麼多的泉水。”一位“老濟南”對此很是自豪。
  為了讓更多游客親近泉水,向世人推介濟南泉水美好形象,市園林部門在趵突泉和黑虎泉畔,用當天取來的乾凈泉水,配上茉莉花茶烹煮,向游人捧出一碗碗的泉水大碗茶。據瞭解,泉水大碗茶將濃郁的民俗特色和泉水資源有機結合,作為塑造濟南泉水文化的代表之一,一經推出好評如潮。
  (本報記者 趙曉林)  (原標題:汲水泉邊:最親民的“濟南範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