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12月到1938年3月,在侵華日軍在南京瘋狂屠殺中國人的黑暗日子里,丹麥人辛德貝格,利用外國人的身份,庇護2萬名中國難民免遭屠殺。昨天,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迎來了一位非同尋常的憑吊者——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陛下。她是首位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現任外國元首。在抵達南京時,女王曾發表講話表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記錄了77年前在這個美麗城市發生的最黑暗的一段歷史。我們無法改變殘酷的歷史,但是我們可以從中學到經驗和教訓。今天,我們紀念它,不但要回顧過去,還要面向未來。
  □行程
  女王親手種下辛德貝格玫瑰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當面感謝丹麥女王
  昨日上午,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身著一身藍色套裝,神情莊重,出現在以黑灰色調為主的紀念館里。半個小時的訪問行程緊湊,沒有過多寒暄就進入正題。曾接待過眾多海內外政要的朱成山館長依然負責全程解說。“辛德貝格是日軍南京大屠殺見證者,也是當時在南京保護中國難民的國際友人之一。”朱成山介紹說。
  87歲的蘇國寶就是曾經獲得辛德貝格救助的一位幸存者。昨日,丹麥女王參觀時特意接見了他。蘇國寶用顫抖的聲音告訴女王,1937年12月6日,日寇侵入他的家鄉湖山村,他們一家四口躲在溝里,後來逃往江南水泥廠,途中弟弟被日寇殺害,其餘的人得到辛德貝格庇護,並被安排在人數較多的南廠。辛德貝格給了家人一塊大洋,還有18斤大米,靠著這些家人們活了下來。77年過去了,他仍感念辛德貝格的救命之恩。如今,還與辛德貝格的親屬時有往來。
  “這個恩情我一直記在心裡,感謝辛德貝格!感謝丹麥!”蘇國寶提高了聲音說。
  贊頌辛德貝格歌曲女王獲贈CD光盤
  參觀完紀念館展區,丹麥女王走出冥思廳,來到走廊外。在這兒,紀念館工作人員彈著鋼琴,為女王演唱了一首《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玫瑰》。女王駐足傾聽,然後情不自禁鼓起掌來。朱成山告訴記者,這是該館有史以來第一次嘗試以演唱的形式向中外政要進行講解。隨後,他向女王夫婦贈送了兩張光盤,其中就有這首歌詞的中英文版和CD。
  親手種下黃玫瑰是女王臨時決定
  聽完演奏,女王一行走向和平廣場。當經過一片盛開的花圃時,特邀隨行訪華的辛德貝格外甥女瑪麗安女士,上前向女王獻上了一束黃玫瑰,那象徵著中丹友誼。朱成山向駐足欣賞的女王作了介紹:花圃里盛開的黃玫瑰,是從丹麥移植過來的,被辛德貝格的故鄉奧胡斯市政府正式命名為“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玫瑰”,就是為了紀念辛德貝格這位英雄。
  女王接過花束緊緊捧著,俯身輕輕吻了一下,然後走向和平廣場。在那兒,女王夫婦親手為館內的友誼之樹澆水,為和平之樹培土。女王凝視著黃玫瑰花束,信手從中抽出一枝,插在和平之樹下鬆軟的泥土上,又拿起一隻藍色水壺,輕輕灑水,隨後靜靜地註視,像是在祈禱黃玫瑰芳香永駐。
  “瑪麗安女士獻給女王的這束黃玫瑰十分特別,那不是因為訪問從中國採購的,而是出發前從辛德貝格的家鄉特意採摘帶來的。”朱成山說,瑪麗安女士向女王獻花是行程中定下來的,女王信手抽出一枝黃玫瑰種在和平樹下,是她的自選動作。“黃玫瑰是可以插活的。紀念館會好好呵護,讓這枝特別的黃玫瑰生根開花。”朱成山說。
  □鏈接
  >>辛德貝格
  大屠殺期間庇護2萬中國人
  辛德貝格全名伯恩哈爾·阿爾普·辛德貝格,1911年2月19日出生於丹麥第二大城市奧胡斯。
  1937年至1938年,受雇於史密斯公司的辛德貝格在中國南京江南水泥廠工作。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鐵蹄,辛德貝格與他的德國同事卡爾·京特等人一起,利用自身身份優勢,在短短的100多天里,保護了工廠難民區的2萬名中國難民,並建立了一個小醫院,多次成功阻止日軍進入難民營和工廠騷擾。有時候他還不顧路途危險,開車進入南京城,給保護難民的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成員送去食品。
  在南京期間,辛德貝格還記錄了日軍罪行的許多案例,將報告遞交給了德國人約翰·拉貝等人設立的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1938年第24屆國際勞工大會上,辛德貝格放映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記錄日軍暴行的影片。當時正在日內瓦與會的中國勞工代表團團長朱學範稱贊辛德貝格是“中國之友”。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辛德貝格的事跡湮沒在歷史之中。直到見證南京大屠殺的《拉貝日記》被髮現,辛德貝格這個在日記中被多次提及的名字才逐漸為外界所知曉。
  為了紀念哥哥與南京
  的情誼,辛德貝格的妹妹比坦·安德森特邀當地一名園藝師,並用三年時間培育出一種新的黃色玫瑰,奧胡斯市政府將其命名為“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玫瑰”。找到辛德貝格後人,又得知這個消息的朱成山異常激動,連夜創作了填詞,並請薑延輝作曲,寫了一首歌《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玫瑰》,修改後向世人傳唱。
  □解讀
  正義沒有遲到一說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丹麥人辛德貝格在1937年南京大屠殺期間輓救了上萬名中國人,以及與中國在二戰問題上的相同立場,是女王此次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緣由。
  他指出,更重要的是,意味著國際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和瞭解到南京大屠殺事件。而日本否認歷史、否認侵略、倒行逆施,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更多的關註和反感。女王這次參觀,也是提醒國際社會,不要忘記過去,需要正視歷史。
  雖然在此前,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等,都曾前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進行訪問,但他們都是在卸任後前來參觀的。
  阮宗澤表示,丹麥女王作為現任國家領導人首次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後,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元首前來參觀。“只有親自到紀念館來看看,置身於這段歷史,才能更好地瞭解真相。”阮宗澤表示。
  對比曾有多國元首到訪參觀的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阮宗澤表示,正義沒有遲到一說。他表示,奧斯維辛集中營在歐洲,瞭解這一情況的人更多,對比下來,中國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向國際社會介紹歷史的真實情況。
  “既然瑪格麗特二世女王來了,我相信她不會是最後一個,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到大屠殺紀念館,直面這段歷史。”阮宗澤說。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龔棉綜合新華社中新網  (原標題:丹麥女王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