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3月9日,兩會進入第7天。根據360新聞提供的當日“兩會熱搜提案議案”,國際在線特為您做點評介紹。
  綜觀榜單,10條建議中,與“環境”相關的占到4條(2、3、6、9),其中空氣污染問題最受關註;“文化”相關有2條(8、10),均主張保護傳統文化;“自貿區”幾日來連續發熱,更榮登今日榜首;其他建議則涵蓋“打車軟件”、“禽流感”、“農民工子女借讀”等。
  今日,小編擇取“霧霾”與“書法課”跟大家談一談。
  教室裝空氣凈化器為學生防霧霾
  “在發生霧霾天氣時,中小學及幼兒園一般採取的措施是停止戶外活動或停課。但教室內的空氣質量同樣堪憂。”——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天倫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瀛岑
  張瀛岑認為,青少年正處於成長階段,肺部功能發育尚不健全。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可直接進入支氣管和肺泡,引發肺炎、哮喘等疾病。他提議,在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150的天數大於100天的地區,應在教室內配備凈化器,費用應由財政負擔。
  【點評】關愛兒童成長,是理所應當的憂慮。前不久,北京就有44位家長每人平攤70元為學校買空氣凈化器;在霧霾同樣嚴重的河北,也有教室加裝凈化器的例子;還有風靡網絡的“防霾帳篷”,則顯得更加高端大氣。
  有家長和老師反映,加裝空氣凈化器後,教室內的空氣質量有顯著提高,呼吸也更舒暢了。
  然而,有關專家卻表示,空氣凈化器並不是國家強制認證產品,不少廠家有利用標準漏洞、誇大產品功效之嫌。河北醫科大學一名呼吸科專家稱:“不必誇大凈化器的作用,更不能對其太依賴。”
  防霾固然重要,理性更不可失,否則掉進商家的陷阱,花錢買了上當。而國家相關部門也應抓緊制定更為規範的空氣凈化器認證體系,讓真正有效防霾的產品造福於民。
  增設書法課設立書法周
  “一旦廢止漢字而改用字母去拼寫漢語,中國就會出現數百種文字,中國將像歐洲一樣四分五裂、不復存在。”——全國政協委員蘇士澍
  蘇士澍在政協會議上做了《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的發言。他認為,學好漢字、寫好漢字,是關係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乃至文化安全的大事,必須要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引起重視,比如增設書法專業,設立中國書法周等。
  【點評】言之鑿鑿,發人深省。輸入法的便捷,讓很多國人寫不好字,不願寫字……在中國,寫字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蘇士澍委員的建議提的正當其時,我們也大力為之鼓與呼一下,願蘇委員建議能變為現實!  (原標題:3月9日兩會熱搜提案議案:環境狀況最牽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