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克裡13日下午抵達首爾,展開其任期內第二次韓國之行。克裡對韓國外長尹炳世表示,希望韓日緩和關係,並強調美堅決不許朝鮮擁核。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會晤時,克裡稱“全體美國公民相信韓美同盟極其重要”,樸槿惠則稱克裡總在重要時刻到訪。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說,克裡訪韓恰好在韓朝舉行高層會談的第二天,兩國離散家屬會面也有了眉目。除了韓國,克裡還將訪問中國、印尼和阿聯酋,其訪問與朝鮮轉變態度的時間正好吻合,使韓美中三國在討論合作應對朝鮮問題時,能夠針對韓朝高層接觸結果等“實質性材料”商討後續措施。
  此次訪問也是克裡第五次以國務卿的身份來亞洲。法國《觀點報》報道稱,這表明美國外交政策的“支點”在亞洲。
  宣佈克裡訪華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方致力於尋求與中國建立一種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並歡迎“在世界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崛起”。路透社13日援引中國官員的話說,克裡到訪十分重要,希望可以加強兩國的新型大國關係。香港《南華早報》以“克裡身負進一步減緩地區緊張的重任”為題稱,他將向中國和韓國施壓,不要讓地區爭議激化成為軍事衝突。
  一些西方媒體分析說,克裡的“旋風式訪問”還要在氣候變化和敘利亞問題上尋求與中國合作。“俄羅斯之聲”分析稱,華盛頓和北京已經厭倦了彼此間的對抗,正在努力避免亞洲日趨緊張的形勢影響兩國間的戰略對話。克裡有望將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這將是今年以來兩國高層首次接觸。俄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家關係研究所副所長米赫耶夫表示,美國對中國軍力深感不安,但不會過分強調這一問題,就像不允許中日對抗惡化美中關係一樣。
  但也有不少分析從美國眾多官員近期的表態推測,克裡訪華施壓的成分更多。克裡以及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上周對中國與鄰國間一連串海上爭議採取較強硬的立場。克裡在華盛頓會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時,誓言保衛日本安全和亞太穩定。同樣的話12日又被美國國安會負責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埃文•米德羅斯再次強調。路透社稱,就亞洲海上糾紛問題向中方表達美方更強硬立場,是克裡本周在北京要重點強調的信息。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分析家波拉克認為,美中對於大國關係“新模式”概念的理解可能非常不一樣。波拉克猜測,“克裡可能會向中國說,中國對許多鄰國經常展現進攻性態度,很難讓美國相信中國有能力建立大國關係。美國希望與中國擁有穩定且富有成效的長期關係,但不會因此犧牲美與中國鄰國的重要關係。”美國彭博社稱,克裡要中國在海上爭端中保持剋制。
  美國官員也向美媒透露類似的觀點。《華爾街日報》引述陪同克裡訪問的一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我們要求中國採取一切手段讓朝鮮回歸現實”。這名官員表示,美國將中國近期的行為視作其通過法外和非外交手段宣稱立場的嘗試。“這並不是美國和其他國家希望看到的中國行事方式。”他說,北京需要澄清或調整其“九段線”的訴求,以符合國際海洋法。
  這名匿名官員還說,“美國一直表態並採取行動,讓中國明白我們對於盟友和安全伙伴的承諾。我們致力於維護海上和空中航行自由,並確保地區國家基於規則行事,而不是基於實力行事。”但這名官員並沒有表明美國希望北京如何對此進行回應,以及如果中國拒絕結果會如何。中國此前譴責美國的批評聲音,稱其為干涉內政。
  北京大學教授賈慶國對路透社表示,北京或許會努力讓克裡放心,中方雖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立場不退步,但並不想跟日本發生衝突。在涉及中國重要利益情況下,中國必須站起來直面美國,但這並不是說兩國不能從實際出發去解決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1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中美此次會面將主要就戰略層面的分歧和矛盾交換意見、闡明立場,合作話題不大可能占據主流。”他認為,克裡有可能對中國進行勸說,試圖推動中日重啟高層外交。克裡還可能會要求中國不要在南海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但中國不太可能會做出這一承諾。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李珍 蔣豐 青木 孫微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伊文 王軼峰 金恵真】
(原標題:克裡來華溝通難題 旋風訪問被稱“施壓之旅”)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