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註定將成為一個銘刻進重慶交通里程碑的日子。
  這一天,“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秦巴山深處,封閉千年的屏障終於鑿開了一扇大門:一條飛架於崇山峻嶺之間連接奉節巫溪、被喻為“重慶天路”的奉溪高速公路,終於開通了!
  它不僅徹底結束了巫溪不通高速路的歷史,也讓“4小時重慶”的目標得以全面實現。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朱昕勤 記者 任君 攝影報道
  設計時速
  80公里/時,雙向四車道
  奉溪高速公路,全長46.4公里,為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為80公里/時。
  它起於國家高速路網G50滬蓉高速渝宜段奉節至雲陽高速公路的奉節東互通(夔門收費站附近),止於巫溪縣墨斗城。除在終點巫溪縣城附近設有巫溪收費站外(距離新縣城僅3公里車程),途中在古路鎮附近還開通了羊橋壩收費站;主城市民自駕車前往巫溪紅池壩景區,在此下道便是捷徑。
  過路收費
  主城自駕去巫溪,年票車265元
  市高速集團介紹,奉溪高速路通車後,從奉節到巫溪,年票小轎車(一型車)全程收費為30元。全程通行時間約半小時,比以前走奉節至巫溪的省道201(95公里,行程約2.5小時),至少節約2個小時。
  此外,主城市民若自駕車前往巫溪,經G50滬蓉高速江北主線收費站出發,經渝宜段抵達奉節東互通(夔門收費站附近)後再轉換上奉溪高速至巫溪(全長約390公里),以年票小轎車(一型車)為例,全程通行費265元,非年票小轎車全程通行費280元。
  服務提醒
  巫溪下道連續轉彎須減速
  高速執法隊員提醒駕駛人員,駕車行經奉溪高速,有5點需要特別註意:
  1、沿線多隧道和橋梁,行車進入隧道時不要隨意變道,切記控制好速度,安全行駛。
  2、在即將駛下巫溪收費站時(因為是臨時道口,未來將接入巫溪至陝西鎮坪高速路),該左右連續彎道均接近直角轉彎,限制時速為30~40公里,請務必降低車速。
  3、途中上磺段海拔達800~1000米,冬季易結冰,駕駛員經過該路段時,須謹慎行駛。
  4、沿線劉家溝滑坡帶靠山一側通道,至今仍在高速路中央修築著一堵285米長的防滾石擋牆,暫時只留下一條超車道供行(提前有LED情報板做提醒)
  5、在奉溪高速的起點———奉節東互通(夔門收費站附近)處,因為工程匝道比較複雜,自駕車市民一定降低車速,請看清路標指示牌後再行進,否則容易上錯道。
  重慶天路:史上最難高速路
  秦巴山橋隧比例達到76%,重慶之首
  滑坡段長度超過路基長度,世界唯一
  重慶高速集團副總經理鐘寧介紹,在重慶高速公路建設歷史上,奉溪高速是無可爭議的史上最難:架設在崇山峻嶺的秦巴山深處,需要封山開洞、遇水架橋,因此被喻為“重慶天路”,在建設過程中創造了多個史上第一:
  1、橋隧比高達76%,高居全市高速公路之首———在全長46.4公里的奉溪高速上,有隧道20座、橋梁35座,平均不到1公里就有一座橋梁或一條隧道。尤其是從營盤包隧道至上古隧道約15公裡間,橋隧比達到95%以上,創造了世界紀錄。
  2、滑坡路段超過路基長度,世界唯一———奉溪高速位於新華夏系第三沉降帶四川盆地東段,全線約3/4路段出現滑坡,沿途為治理滑坡修築擋牆攔網、打下防滑樁的滑坡地段總長度,甚至超過了路基總長度,這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的。其中:在2公里長的譚家寨滑坡帶,打下了113組長寬分別為4×3米、高度在40~60米之間的巨型抗滑樁;此外,在孫家崖隧道滑坡段,打下有92根抗滑樁,最深樁達71米,創全國之最。
  3、奉溪高速在修建隧道過程中遭遇特大溶洞,世界罕見———羊橋壩隧道左線在掘進過程中,卻意外“闖入”了一個跨度170米、高120米的巨大溶洞,掘進築路工作被迫暫停。最後決定對該隧道左線進行改線,在大山山體內拐彎避開溶洞後再重新接回原隧道洞址。這次改線長度達到1800米,工期為此增加近1年時間。
  奉溪高速串起
  精品旅游線
  “市民以前游三峽,都是乘船沿江觀光游;但因為奉溪高速貫通,旅游模式將逐步向三峽腹地游、自駕深度游轉型。”奉節縣副縣長李忠夔、巫溪縣副縣長黃作盛表示,奉節、巫溪和巫山將聯手打造重慶三峽旅游金三角,推出白帝城—天坑地縫—紅池壩—小三峽—神女峰的精品旅游環線。
  兩位副縣長表示,多年前三地就有意聯手打造旅游,開展環線景區游,無奈交通不便成為制約旅游發展的最大瓶頸。“但奉溪高速通車後,三地間的時空距離都將縮短至30~40分鐘左右,這讓打造奉節—巫溪—巫山旅游小金三角夢想有望變成現實。目前,兩地都已加大對各自景區區域周邊的賓館、農家樂進行提檔升級,增加床位供應量,以備旅游高峰的到來。
  對此,重慶晚報記者也為你梳理出三地旅游名勝的交通出行手冊:
  奉節
  1、夔門、白帝城景區———從G50江北站上道,走滬蓉高速渝宜段在夔門收費站下道(3小時30分鐘),再自駕車15分鐘即可抵達大夔門景區,乘坐旅游船遙望夔門風景並靠岸駛抵白帝城景區。
  2、天坑地縫景區———走滬蓉高速渝宜段在奉節收費站下道(3小時20分鐘),然後根據沿途指示牌,即可駛往天坑地縫景區,自駕車行程大致在45~50分鐘。
  巫溪
  1、紅池壩景區———走滬蓉高速渝宜段在奉節東互通(夔門站附近)轉換奉溪高速,再前行至羊橋壩收費站下道(3小時45分鐘),而後往古路鎮方向前行30公里,即可抵達紅池壩景區山門(約40分鐘)。
  2、蘭溪大峽谷———走滬蓉高速渝宜段轉換上奉溪高速後,前行至巫溪收費站下道(4小時),再根據指示牌驅車往神農架自然區方向行進,約50分鐘後即可抵達蘭溪大峽谷。
  3、寧廠古鎮———抵達巫溪後,驅車15分鐘先後穿越新縣城、老縣城,即可抵達寧長古鎮,感受千年的巴咸文化。
  巫山
  1、大寧河景區———直接走滬蓉高速渝宜段抵達巫山(4小時),下道後10分鐘內即可進城,抵達大寧河小三峽入口。此外,若從巫溪環線旅游而來,你也可以從巫溪縣城直接乘坐旅游雙機船,耗時4.5小時抵達巫山,其間可全域感受大寧河的自然生態和人文風情。
  2、神女峰———抵達巫山後,可以驅車,也可以乘船前往神女峰游覽。  (原標題:奉溪高速昨日通車主城駕車4小時到巫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