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紀委書記牛開成:“我放不下。”
  “農民利益是最大的事。”
  “不偷懶、不糊弄,把心掏給群眾。”
  “如果不約束好自己親人和自己,又怎麼去監督別人?” ……
  這些話簡短、朴實,卻充滿力量。說這些話的人叫牛開成,老百姓親切的稱呼他“老牛”。
  12月12日下午,在儋州市區的一間會議室里,“老牛”說過的話,讓參加“學習牛開成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的與會者既感動又心酸,因為“老牛”走了,他的生命定格在2013年10月24日凌晨,年僅46歲。
  牛開成(中)在儋州雅星鎮調打村調查信訪案件。(資料圖)
  送兒子去長春上學時的留影,這是牛開成留下的最後一張全家福。(南海網記者李曉梅翻拍)
  “他是個從不把問題往上推的人,任務完成不了是睡不著覺的人,我至今都無法相信他離開了。”儋州市雅星鎮委書記郭博寧每次開會,看到辦公室里的空座位,眼眶總是發酸。他共事23年的好搭檔——雅星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牛開成就這麼走了。“他給我最深的印象是經常下村,對百姓有深厚感情,不論在哪裡工作,都跟群眾打成一片。”回憶起“老牛”,郭博寧在座談會上再次落淚。
  省監察廳特約監察員代紅是通過媒體報道認識了牛開成。“極度的冷又非常的熱”是“老牛”留給她最深的印象。“對貪腐問題嫉惡如仇,對群眾關心入微、體貼盡心,不是親人、勝似親人。”代紅動情的說,“老牛”的那句“我放不下”也讓她糾結很久,“他放不下工作,放不下鄉親,放不下懲惡揚善的職責和群眾利益,但卻能放得下家庭,放得下寶貴的生命。”代紅說,政府部門平時應多發現身邊的先進榜樣,給好幹部更多關愛,“不要等他們走了才去追憶。”
  “老牛有長達7年的重度肝硬化,但卻瞞住了所有人,瞞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最終在崗位上倒下。”曾深入採訪過牛開成先進事跡的海南日報記者杜穎說,牛開成平凡扎實的工作,對百姓的深情,以生命為代價對事業的奉獻,打動了這個時代和人們的內心。
  海南省紀委監察廳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陳東柏深刻體會到牛開成的“不易”。“作為一名鄉鎮紀檢幹部,和基層幹部撕開臉面,無私無畏,很難做到。”但“老牛”做到了,他恪盡職守、鐵面執紀。陳東柏期待,基層能出現更多的“牛開成”,不推諉、不糊弄,真正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就在大家回憶著各自心中的“老牛”時,坐在一旁的牛開成妻子郭啟煥,把臉深深埋在頭髮里,手拿紙巾默默擦拭。“他是最好的丈夫,愛工作、愛家庭、愛老婆、愛兄弟。”如今,郭啟煥還想囑咐“老牛”:“你放心走吧,該歇歇了,我會照顧好父母兒子。”
  人物鏈接:
  牛開成是海南省儋州人,1967年出生,1989年參加工作,同年入黨,生前擔任儋州市雅星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2013年10月24日因工作勞累過度,積勞成疾,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年僅46歲。
  (南海網儋州12月12日消息記者李曉梅)   (原標題:眾人憶“老牛”:隱瞞7年病情 他在崗位上倒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